投資焦點

2024/03/15

長線資金偏多布局 正向看待台股

近期產業輪動快速,指數來到高檔震盪整理,短期美國降息預期有所放緩,推估2024年 第一季大盤將維持高檔震盪,後續若通膨有效收斂、降息更為明確,認為資金可望進一步推 升大盤指數,正向看待2024股市表現,類股選擇上則以具有強勁成長題材、股價位階偏低、 處於產業趨勢上之個股為主。

一、國際市場展望

(一)美國

減息預期推動、科技類股強勁盈餘,有望提振股市情緒

1月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基準利率維持5.25-5.50%區間。美聯儲在聲明中表示,通膨已得到緩解,經濟活動穩定擴張。幾乎所有FOMC委員皆認為今年適合降息,但主席鮑爾表示3月份降息的機率較小,延後了市場預期降息的時間至6月份,具體降息時間仍須持續關注PCE是否朝向2%的目標。


1月CPI年增3.1%,月增0.3%,皆高於預期,核心CPI年增3.9%,較預期的3.7%略高,維持前值的4.0%。主因為住房通脹仍然較高,受到住房成本加速上漲推動整體通膨升溫。二手車則年減3.37%,大幅低於前值0.59%;2023年12月核心PCE年增由3.2%下降至2.9%,稍低於市場預期的3.0%,通膨有所緩解。1月非農就業新增35.3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18萬人,失業率3.7%,與預期相同。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降至21.2萬,且連續申請失業金人數也降至189.5萬(截至2/15),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市場仍然強勁,透過通膨及就業數據有望實現美國經濟軟著陸的預期。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佈2023年12月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聯邦政府債務已於去年底突破34兆美元,1月美國國會領袖已就2024會計年度的聯邦支出上限1兆5,900億美元達成共識,其中包括8,66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以及超過7,000億美元的非國防開支,將有助於避免出現聯邦機構關閉的危機。美國財政部連續第三次提高較長債券的季度發行規模,發行1,210億美元較長期債券,包括540億美元3年期、420億美元10年期和250億美元30年期國債。雖財政部下調對本季度聯邦借款的預計1月至3月的淨借款額為7,600億美元,低於去年10月底預測的8,160億美元,對股市有正面影響,但仍需持續關注經濟數據是否持續放緩並使殖利率下降。


美股部分以中性看待,主要是美聯儲態度轉鴿,今年降息為市場共識,但對降息時機及碼數仍保持耐性。減息預期推動、科技類股強勁盈餘,有望提振股市情緒。目前利率仍處高位,需留意企業償債風險。


美國財政擴張支撐消費與經濟韌性使得2023年美國經濟避免衰退,但美國的寬鬆財政政策在2024年難以維持,經濟增速恐將下滑,美國政府所面臨的高昂利息及高債務水平與美聯儲加息造成的滯後性影響,可能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


美股部分以中性看待,主要是美聯儲態度轉鴿,市場對於2024降息的時機與幅度仍眾說紛紜。美國通膨指數趨緩、就業市場仍穩健,可預期實現軟著陸。目前利率依舊處在高位,仍須留意企業違約風險。


圖表說明

(二)歐元區

未來持續重點關注通膨數據、俄烏/以哈戰爭進展

以哈戰爭的影響持續減緩以及天然氣價格持續下降,有利於歐元區能源成本的下降。歐元區1月通膨數字持續下降(預估未來持續呈下降趨勢),歐洲央行可望於今年開啟降息循環、疊加俄烏/以哈戰爭目前沒有繼續惡化下,估計股市仍有望穩步向上。未來持續重點關注通膨數據、俄烏/以哈戰爭進展。


歐洲央行於2023年12月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存款機制利率4.0%)。展望未來,歐洲央行表示將緊盯通膨數字來做未來的利率決策,基於通膨數字將持續向下,預期2024年將迎來降息。


歐洲能源供應部分,受惠於LNG進口量持續提升(主要來自美國)、歐洲各國撙節天然氣使用量下,目前歐洲儲氣量高於過去五年平均值差距穩定於高檔(目前約16%),目前歐洲天然氣供應無虞,天然氣價格相較去年同期是大幅下降。


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1月Markit綜合PMI 47.9,其中製造業PMI(46.6)、服務業PMI(48.4)。近期的綜合PMI數字有所反彈,其中雖服務業PMI下滑,但製造業PMI有較大幅度底部上升跡象,預期未來,科技(AI)/汽車板塊有機會帶動製造業PMI持續反彈。


通膨方面,歐元區1月CPI年增2.8%(相較於12月年增2.9%)、核心CPI年增3.3%(相較於12月年增3.4%),雖尚未達到歐洲央行目標,但預計未來在能源、食物通膨下降貢獻之下,通膨數字可望進一步下降。


圖表說明

(三)中國

終端需求、就業數據仍不容樂觀,預期仍有強力政策出台

需求端而言,2023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40%(市場預期上升8.0%),前值為增加10.1%,連續兩個月回升。供給端方面,2023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月增6.8%(市場預期6.6%),前值6.6%。工業增加值月增0.52%。


物價部分,2023年12月CPI年減0.3%(市場預期-0.4%),前值-0.5%。CPI增速持續處於通縮邊緣,主要受到交通通信價格年減2.2%,食品菸酒年減2.0%,導致本月自上月年減-0.1%進一步下跌。PPI年減2.7%(市場預期2.6%),前值-3.0%。


中國2023年第四季度GDP年增5.20%。2023年第四季GDP年增速相比第三季提升0.3個百分點,季對季增長1.0%。2023年下半年以降,全球消費性產品庫存去化告一段落,本土製造業景氣正在築底向上,但延續性仍需觀察後續出口情形。2023年11月出口同比數據翻正,由10月-6.4%提升至-0.5%,為近6個月以來首次翻正。


2023年全年中國GDP年增率達5.2%,達成年初訂定目標5.0%,然而終端需求以及就業數據仍不容樂觀,預期後續仍會有強力政策出台。


二、台股盤勢展望

(一)台股盤勢展望

農曆年後台股表現相對強勁,AI族群與非AI族群維持健康輪動,四大指數包括加權、櫃買、電子與金融指數日KD轉為交叉向上的強勢格局,並且日RSI指數皆維持在50以上的多方區,短線技術面延續強勢,有助於指數持續反彈,從周線角度觀察,四大指數周KD與RSI也由空轉多,顯示短線指數落後補漲已建立中線多頭格局,但從月線角度觀察,四大指數月KD仍維持多頭,表明市場仍期待今年FED將由緊縮轉為寬鬆,另外基本面的景氣回升也持續吸引長線資金偏多布局。


而聯準會也公布1/31~2/1的FOMC會議記錄,本次會議維持目標利率區間5.25~5.5%不變;縮表政策操作維持原先規劃時程進行,整體結果符合預期。並且點陣圖來看基本上確定今年必定會進入降息循環。


Nvidia財報和本季的展望均優於預期,推動了整體盤勢同步轉強,後續仍看好相關AI概念股。


(二)產業分析

受惠AI科技推展及應用,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主要趨勢主題全面環繞相關發展,包括Edge AI邊緣運算、WiFi 7升級運用、智慧家庭、電動車及自駕車,與智慧城市等,驅動AI PC、路由器、WiFi 7整合方案、ADAS、充電椿等,AI帶動科技發展與商機遍地開花。


2024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預估約1,316.5億美元,台積電占比將再向上升至62%。除了營收占比居冠,台積電目前選定美國、日本與德國分別為先進、成熟工廠的據點,又以日本進度最快,完工時程甚至提前。2024年2月24日迎來台積電熊本廠(JASM)正式開幕,也是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座工廠(Fab23),TrendForce表示,未來總產能將達40~50Kwpm規模,其製程將以22/28nm為主,還有少量的12/16nm,為後續的熊本二廠主力製程作準備。


AI的全面運用推展,也成為半導體成長、營收提升的重要因素,2024年下半年半導體營收年增率還有再創新高的機會,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存貨週轉天數已轉下降趨勢,也反映需求速度回升,後續對於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提升,Serve、PC下游存貨去化都有正面助益,IC設計的整體庫存調整也接近尾聲。半導體庫存調整告一段落,生成式AI、HPC、汽車電子、特殊應用晶片(ASIC)/矽智財(IP),以及AI雲端將是後續相對看好產業,預計第二季半導體庫存全面調整到位,AI手機及PC的全面應用上路,有助半導體產業邁向復甦成長循環。


※本報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任何投資之邀約或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考量本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本公司恕不負任何可能之損害責任。本報告有關訊息或有取材自本公司認可之資料來源,但並不保證其真實性與完整性,本公司已盡合理之注意求其正確與可靠;資料更新時,本公司保留權利但無義務為相關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