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基本介紹

何謂 ETF?

ETF 是英文 Exchange-Traded Fund 的縮寫,意思是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 交易所正式的名稱是「指數股票型基金」,將這個名稱拆成三部分正好可以說明 ETF 是什麼。

首先是「指數」,ETF 被設計成被動追蹤某一指數的表現,是一項指數化投資的商品;其次是「股票型」,ETF 透過獨特交易架構的設計,使它可以像一般股票在集中市場或櫃買中心掛牌交易;最後是「基金」,ETF 在國內是採取類似共同基金的模式,由投信公司管理,並發行受益憑證做為資產持有的表徵。

總而言之,ETF 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其投資組合儘可能的完全比照指數的成分股組成,並且在集中市場掛牌,如同一般股票交易買賣

何謂ETF 何謂ETF

ETF 買賣

• 上市前 IPO 現金申購(成立日前):

過去標榜一籃子股票概念的 ETF,因為申購門檻較高(實物申購需以一籃子股票來換 ETF,所需金額龐大),非機構投資人通常無法參與。目前主管機關已經核准投信公司得以採用 IPO 現金募集方式,讓小額投資人也可在 ETF 掛牌上市前就可以直接向投信或其他銷售機構提出現金申購申請,一同參與 ETF 初級市場的造市機會。

IPO現金申購的三種管道 IPO現金申購的三種管道

• 初級市場:

初級市場買賣,是針對大額投資者,只要申購金額符合各檔ETF的初級市場交易門檻下限,即可透過參與證券商向基金公司提出現金或實物的申購、贖回申請。

如何買賣ETF 如何買賣ETF

• 次級市場:

次級市場買賣不須向基金公司申購,而是和一般股票的交易方式一樣,投資人可以透過一般的證券商進行 ETF 買賣交易,若您已申辦股票網路下單功能,亦可透過各券商所提供的網路交易系統來進行 ETF 買賣交易。不過,若是 ETF 的實物申購/贖回,則須透過參與證券商向基金公司辦理。 ETF 除了透過證券商在集中交易市場進行買賣外,也可透過銀行通路進行單筆申購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ETF單筆申購vs定期定額比較 ETF單筆申購vs定期定額比較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整理

ETF 6 大優勢

• 優勢 1:買賣方便(Easy of Trading)

ETF 的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只要在股票交易時間內,投資人隨時可透過證券經紀商下單,由於 ETF 買賣價格的升降單位固定,投資人更能確切掌握預估獲利及風險。

• 優勢 2:管理及交易成本較低(Low Cost)

ETF 所買的標的皆是追蹤指數的成份股,經理人僅需被動調整成份股,而非像一般基金背後需要有龐大的投資研究團隊從事個股的研究,因此,ETF 的管理費自然遠低於一般基金;另外,ETF 的買賣、交易市場、計價方式完全與股票相同,但交易稅僅為千分之一,足足比股票的交易稅省了三分之二。

• 優勢 3:允許放空(No Uptick Rule)

ETF 提供放空及融資的功能,投資人看好趨勢時,能融資買進 ETF 增加獲利,看壞時,投資人可先行融券賣出,待價格下跌時再執行回補策略,且 ETF 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

• 優勢 4:風險分散(Diversification)

投資人買 ETF 即是買進一籃子績優股,較買賣個股的投資風險小,不再受限於資金不足而無法進行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 優勢 5:透明度高(Completing Portfolio)

ETF 是以追蹤指數為目的,其投資組合則完全複製追蹤指數的成份股及權重,ETF 的投資組合每日皆會公告在交易所網站或是發行 ETF 的投信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輕易的掌握 ETF 投資概況;另外,ETF 在公開市場交易,盤中每 15 秒會更新一次最新參考淨值,讓投資人能隨時掌握價格變動,並隨時以貼近基金淨值的價格買賣,透明度高於共同基金。

• 優勢 6:機構法人投資避險工具(Investment Tool for Hedging)

ETF 是一項指數現貨的投資工具,配合 ETF 本身買賣方便及多空皆可操作的商品特性,若投資人手上持有股票,但看壞未來股市的表現,就可利用融券放空 ETF 來進行避險,減少投資現貨的損失並達到避險的效果。

ETF 的比較

• ETF 與共同基金

ETF與共同基金比較 ETF與共同基金比較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整理

• ETF 與股票

ETF與股票比較 ETF與股票比較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整理

• ETF 與指數期貨

ETF與指數期貨比較 ETF與指數期貨比較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整理